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市委书记常书铭主持召开五届市委第96次常委会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6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日报》1月20日刊发,原标题: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审议市城区城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晋中中高职一体化办学等事项

市委书记常书铭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d7e8fa******0458eb3a2f8224bad7701.jpeg

1月19日,市委书记常书铭主持召开五届市委第96次常委会会议。记者  杨洋  摄


1月19日,市委书记常书铭主持召开五届市委第96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困难群众“三个格外”的重要指示精神、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审议《2024年晋中市城区城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计划文本(送审稿)》《关于实行晋中职业技术学院与晋中市卫生学校晋中市艺术学校晋中市体育运动学校一体化办学的实施方案(送审稿)》。

会议指出,金融高质量发展关系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加快建设金融强国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

  • 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扎实做好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等各项工作,助力晋中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 要把金融改革作为今年全市重点改革事项,纵深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市县一体化运营改革,撬动更多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实体经济。
  • 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好属地责任,在主动防范、加强监管协同上下功夫,切实增强金融思维和金融工作能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

  •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贯通起来,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盯住“七个有之”问题,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以全面建设“清廉晋中”为契机,加快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
  • 要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自觉把党中央反腐败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安排转化为具体行动。
  •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会议强调——

  • 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困难群众“三个格外”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把让困难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对困难群众的关怀落实落细。
  • 要认真摸排梳理,全面掌握民情,集中力量做好低保应保尽保、特困高龄兜底保障、临时救助扶危济困、困难残疾人救助帮扶等工作,坚决兜住、兜准、兜好民生底线。
  • 要重点做好春节期间困难群众慰问救助帮扶工作,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特殊困难老年人等群体的关爱帮扶,将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 要全面排查整治各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巩固深化矿山、危化、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找准重大风险和突出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防范化解。
  • 要对问题突出的地区和行业领域、不放心的单位和场所,加强明察暗访,督促盯紧看牢,务求实效。
  • 要严密细致做好冬季低温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强化监测预警,减少灾害损失。
  • 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等重要要求,压实地方领导、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一体追责问责。
  • 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扛牢安全责任,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将压力有效传导到每一个经营主体和社会单位,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强调,城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既是提升城市品质的关键抓手,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支撑。
  • 要强化政治站位,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总要求,进一步处理好土地和要素保障、项目建设和有效益的投资、投资和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与晋中经济社会对外形象“四大关系”,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养宜游的高品质城市。
  • 要全力以赴推进,提前谋划,专班跟进,加快前期手续办理,强化要素保障,严格过程管理,坚决做到合法合规。相关部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精心组织实施,统筹协调推进,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确保续建项目一季度全部复工、新建项目5月份全部开工。
会议强调,推进中高职一体化办学是贯彻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市委市校协同发展、推进“双融双创”的一项有力举措。
  • 要强化大局观念。晋中职院、卫校、艺校、体校及市直各有关单位要提升政治站位,合力打造晋中职业教育高地,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全方位转型,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 要提升办学质量。坚持8个统筹,引领四校发展,形成机构精简优化、人员业务精湛、系校一体管理、运行优质高效的办学模式,围绕市委“156”战略举措,办好专业、办出特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探索中高职贯通培养模式,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
  • 要稳妥审慎推进。按照方案精神,配套制订系部管理、财务、后勤物业统一管理以及资产管理等制度,及时研判和化解矛盾风险,确保改革平稳进行。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列出任务清单、倒排工期,确保如期完成改革任务。

会议强调,临近春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抓好安全稳定、招商引资、民生保障、文化旅游、经济运行调度等各项工作,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全市党员干部要带头廉洁过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