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信访局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xfj-0001-00091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3-06-02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工作动态

【《信访工作条例》一周年】亮点纷呈!山西各地积极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2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期一个月的《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宣传月活动就要结束了,按照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省信访局统一安排部署,各省直单位、市(县、区)信访局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推进《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真正学《条例》用《条例》,进一步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集中宣传活动省市县三级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48万多份,接受群众咨询6.6万人次,新媒体发布信息数790条,阅读量16.7万次。

557286f7027a41b9b0e93000d1b6c828.jpg

大同市创新《条例》宣传方式。利用“阳光信访大篷车”深入各个县(区)、街道(乡镇)、村(社区),通过设置咨询服务台和宣传展板、悬挂标语条幅、发放宣传资料、表演《三句半》节目等方式,为群众现场讲解信访知识,实地解决合理合法诉求。“五朵金花”接访队在《条例》宣传月期间,主动对接来访群众,为群众答疑解惑,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法定权利和履行法定义务。5月16日,市县两级同时举办《条例》实施一周年集中宣传日活动,共设立咨询点53个,设置宣传展板116块,发放宣传册8600余份,宣传单1.6万余张。

c92e32b69d834132aa4ed8557ccbb800.jpg

忻州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条例》。结合地域特点,忻州市新编了反映信访故事的现代二人台小戏《连心桥》。从5月份起,在全市各县巡回表演,生动形象演绎了群众上访——耐心接待——多元化解全过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了《条例》,广受群众好评。5月16日,忻州市信访联席办与忻府区、河曲县联席办在日月东广场共同组织开展《条例》施行一周年暨宣传月活动。其他各县(市、区)分别在当地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共发放信访宣传资料1.2万余份,制作展板24块。

24f7e0285991440fbafb3beba8775df0.jpg

晋中市现场释法,打造专业化“大宣传”格局。5月16日,晋中市信访局联合市人社局等12家市直部门,以“循法信访、依法办访”为主题,在市工人文化宫北广场开展《条例》宣传活动。各单位立足本职工作,聚焦社保、土地、住房、金融等重点领域,分门别类开展精准宣传,通过面对面解答问题,一对一解疑释惑,全面解读《条例》。职业律师现场从法律角度帮助群众了解政策、用法治思维教育引导群众,依法律规定提出解决问题建议。12家单位凝心聚力,集思广益,进一步打造专业化的“大宣传”格局,让《条例》宣传更有温度、更有效率、更接地气。

327ece8b089a4516aa******69887ae67.jpg

长治市举办信访网络规范化实操培训,推动《条例》走深走实。市县两级分批举办了信访网络规范化实操培训,组织相关部门干部职工围绕信访事项受理办理、信访信息系统实操、依法办访等进行学习交流。5月16日,长治市各级信访系统及相关单位集中开展《条例》实施一周年主题宣传活动,送法到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解难释惑。集中宣传活动共发放《条例》《违法信访行为告知书》等宣传资料11.2万份,发放宣传手提袋1.2万个,接受群众咨询4340人次,新媒体发布信息数16条,阅读量9770余次,切实提高了群众对《条例》的知晓率,真正实现了面对面交流咨询,零距离释法普法。

51627a3c71364733bdd7657f6b58c216.jpg

临汾市多部门同步开展《条例》集中宣传活动。5月16日,全市信访系统、市县两级公安、司法、法院、乡镇(街道)等单位广泛参与集中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咨询台、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现场答疑解惑、发放宣传资料、LED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等方式向群众全面解读《条例》,深入宣传《条例》的核心要义和实质内涵,累计发放宣传资料8.9万个,接受群众咨询8852人次,新媒体发布信息数20条,阅读量1.5万次。集中宣传日当天,各县纷纷开展送《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单位等活动,走进群众家中,和群众面对面交流,普及信访知识、帮助群众答疑解惑,进一步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

3149173aa1ef4b9f8b91a6dee15e24d1.jpg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