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落细落实防控措施,有效抓好疫情处置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01 浏览次数: 【字体:
时间:          11月29日        
事件: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主题:          介绍落细落实防控措施,有效抓好疫情处置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图片           图片          

                   
一、形势与政策                    

                   

                   
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对当前疫情有何作用?          
       

       
答:          二十条优化措施,每条措施都有充分的科学依据和证据支撑,应当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针对一些可能的风险环节,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门制定了核酸检测、风险区划定及管控、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居家健康监测等四个文件,提出了防范应对措施,只要各地严格落实到位,我们就可以有效降低疫情风险。        

       
是否会重新考虑疫情应对政策?        
答: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根据病毒变异的特点和临床治疗的实践认识,边防控、边研究、边总结、边调整。          
       
当疫情发生地滞留人员较多时,发生地要专门制定疏解方案,加强与目的地信息沟通和协作配合,在有效防止疫情外溢的前提下稳妥安排人员疏散。          
       
我们也注意到,近期部分省份在返回人员中持续发现感染者,这说明部分有疫情发生省份在防范疫情外溢方面仍然存在薄弱环节,未能有效控制疫情跨地区传播扩散风险。        

       

       
一是针对当前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          对非隔离、非管控的人员,在离开出发地前要严格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的信息          同时加强与目的地的信息沟通与协作配合,及时推送溢出的风险人员的相关信息。        
         疫情所在县区返回人员要主动向当地报备,社区要主动开展摸排登记,严格落实间隔24小时以上的3天2次核酸检测措施。        
         
       
同时,呼吁各地对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加强关心关爱,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让他们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        


如何有效避免核酸检测时的感染风险?        

       
答:核酸采样是核酸检测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采样的组织管理和规范操作就非常重要,既要保证采样的质量,同时又要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          首先,在采样点的现场组织管理方面,要设立清晰的标识,规划好进出的路线,所有的采样人员都能够保证单向流动,同时要明确采样的流程和注意事项,要加强采样秩序的维护,指导公众做好在采样过程中的个人防护。          其次,个人在进行核酸检测采样过程中要规范戴好口罩,不聚集,同时与前后的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自觉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          采样过程中,要等前面的人走后,采样员完成手部消毒以后再上前。          同时,在采样的时候,被采样的人员不能够去触碰采样台上的任何物品,采样后还要尽快戴好口罩,迅速离开采样现场。        


有核酸检测机构因为造假等行为被严肃处理,如何进一步监管?        

       
答:对于核酸检测工作,我们历来严格检测资质的准入和质量控制,不断优化技术规范,同时重点加强对检测机构,包括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监管。        

       
         今年以来,北京、安徽合肥、河北石家庄、河南许昌、内蒙古等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都对在检测机构的监管中发现了检测机构存在一些违法违规的问题,而且          都进行了严肃处罚。          有的违法机构和个人还被追究了刑事责任。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对于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的严重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一些地方长期封控给群众带来了很大影响,如何避免?        

       
答:长期封控不仅极大影响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还容易造成焦虑情绪,引发生活困难,这种情况必须予以纠偏和避免。        

       
         为此,各地要进一步加强高低风险区划分标准的培训,组织做好风险区域划定和管理,原则上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        

       
         在疫情传播风险不明确或存在广泛社区传播的情况下,可适度扩大高风险区域划定范围,但要及时通过核酸筛查和疫情研判,快封快解。        

       
对风险人员的判定要以现场流调为依据,不得通过时空伴随扩大范围,造成大面积的“误伤”,最大限度降低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        

       
         对高风险区既要严格管控,做到“足不出户”,也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满足群众基本生活和就医用药需求。        

       
同时,做好封控隔离人员的疏导,加大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帮助力度,解决好人民群众实际困难。        

       
图片          图片        

                   
三、几个常识性问题                    

                   

                   
区别高、低风险地区的依据有哪些?高风险地区什么条件下能够被及时解封?        

       
高风险区所在的县(市、区、旗)的其他地区划定为低风险区。        
         
       
高风险外溢人员在居家隔离期间如果出现阳性,如何快速处理?        

       
答:根据二十条优化措施的规定,对高风险区外溢人员实行7天居家隔离,期间要赋码管理,不得外出。          在居家隔离的第1、3、5、7天要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          相关人员在居家隔离期间要严格落实居家隔离管理的有关要求,一旦有阳性检出时要及时报告并在2小时内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或方舱医院进行隔离观察和治疗,对同住人员要求开展核酸检测,并开展风险研判,追踪管理相关的风险人员。        

       

       
二是尽量不进入居家隔离人员的房间,避免共用卫生间或生活用品等。如果有任何直接接触或者在处理污染物时,应做好自我防护,及时进行双手清洁与消毒。        
三是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员和老年人这种有重症风险的人群不要作为居家隔离人员的陪护人员。        


个人自采核酸的做法,是否值得推广?        

       
答:我们注意到,有的地方尝试以不同的形式开展核酸自采工作,但要特别注意自采核酸的规范性、有效性和安全性,要制定完善的实施方案,同时要做好组织实施,加强技术指导。          因为采样的质量规范性和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即便是自采核酸,也要保证采样的质量。        

       
图片           图片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如何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疫苗接种服务?        

       
答:中国老年人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处于失能和半失能状态,为了能够让他们更加方便地接种疫苗,在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中,对优化预防接种服务、细化各项服务措施作出了安排,包括延续前期行之有效的各种便民措施,继续设立老年人的          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使用流动接种车,最大限度的为老年人提供便利。        

       
         同时提出,各地          可以选派诊疗和接种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组建接种小分队,为失能和半失能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认真细致地对老年人做好解释,耐心回答老年人的询问,关注老年人的身体状况等。